高效洗眼鏡液|眼鏡超髒不要再用洗碗精洗眼鏡了!

隨著科技的進步眼鏡由玻璃鏡片來到樹脂鏡片,單純的光學玻璃來到光學多層膜,傳統的洗眼鏡液與清潔劑清洗方式已經不適合繼續使用。
在眾多市售的產品中洗眼鏡液寶雅可以取得,關於眼鏡清洗液屈臣氏也可以買到,而以產品來說Soft99眼鏡清洗液寶雅也可以取得。
面對眾多的產品怎麼選擇呢?或是自製洗眼鏡液?洗眼鏡液的用法與多種成分複雜對於普通消費者是難以區分的。

為什麼不該用洗碗精洗眼鏡?

眼鏡鏡片看似光滑平坦的表面放大來看時其實充滿毛孔,使用不當的清潔產品洗眼鏡會造成毛孔擴大,這會導致表面粗糙化。
而光學多層膜的出現也導致容易被化學侵害,越粗糙的表面越容易捕抓髒污,也更難清潔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即便真的要使用洗碗精、沙拉脫洗眼鏡,建議先透過水將洗碗精稀釋並搓出泡泡,同時利用冷水沖洗,另外洗碗精洗眼鏡的洗碗精盡量挑選天然的洗碗精,避免眼鏡外膜脫落!
而當你外出旅遊時,手邊沒有自來水,或沒有洗碗精怎麼洗眼鏡?可以透過噴霧型眼鏡清潔劑來消除眼鏡上的灰塵或髒汙,接著再透過眼鏡布擦拭!

洗眼鏡洗碗精推薦

真的要透過洗碗精洗眼鏡,建議選擇中性溫和或是天然的洗碗精來清潔眼鏡,另外較不建議牙膏洗眼鏡,尤其牙膏含有「氟化物」,具有研磨效果會侵蝕眼鏡膜層!
同時在使用清潔眼鏡用洗碗精時需要注意一些事項:

選擇適合眼鏡材質的洗碗精,例如適用於防曬鏡和防護鏡的洗碗精。

使用溫水混合洗碗精,避免使用過熱或過冷的水。

用軟毛刷或棉絮輕輕擦拭眼鏡,避免使用硬毛刷或擦拭時產生摩擦。

清潔完眼鏡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或者放在風干的地方讓它自然乾燥。

洗眼鏡液

清除眼鏡水垢的方法:

用柔軟布加入液體洗滌劑擦拭,然後用水冲洗乾燥,效果最佳,也可以使用專門的眼鏡清潔劑。

洗眼鏡液該怎麼選擇

由於多數鏡片是樹脂鏡片,而鏡框也多數如此,這也限定了不能使用含有溶劑成分,這會導致霧化的產生。
而含有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容易擴大毛孔,並且容易堵塞在毛孔當中。
而單純的清潔就只有停留在清潔的階段,缺少了保養也加速老化的速度,最好的方式是清潔的同時完成保養是最佳的選擇。
眼鏡清潔液

洗眼鏡液推薦

目前市場有拭鏡紙類的產品與清潔液型的的產品,單純就便利性來說試鏡紙較清潔液型取用方便,而拭鏡紙因為直接與鏡片接觸,容易導致表面產生划痕是較需要注意的地方。
Nanotol顯示器/眼鏡奈米清潔液由純水基構成,清潔後沖水帶走髒汙,不含溶劑、香精、起泡劑等多餘成分。
而內含的奈米網狀平面結構在清潔後會密封表面毛孔,創造光滑平坦的表面,除了增強光學穿透減少光學散射之外,也讓髒污無法強力附著,而這個保護層也會大幅延緩老化的速度。
洗眼鏡液

眼鏡清潔液用法

因為眼鏡會直接暴露在環境當中,空氣中的粉塵容易吸附在表面,所以清潔前先用水沖洗是需要的,可以避免表面產生划痕。
然後使用Nanotol顯示器/眼鏡奈米清潔液噴塗在表面,可以由手指塗開,隨後沖洗乾淨就完成,最後只要將表面水分擦乾即可。
眼鏡清潔

Nanotol顯示器/眼鏡奈米清潔液是專為使用者開發的產品,眼鏡因為會與皮膚和手直接接觸洗眼鏡清潔劑需要考量食品、皮膚安全與殺菌消毒的問題。
眼鏡清洗液用法也需要正確,當然乾淨無脂的表面與密封後容易清潔的表面,都是值得參考的部分。
市面上眼鏡清潔劑屈臣氏、眼鏡清洗液寶雅都可以輕鬆取得,例如soft99眼鏡清洗液寶雅也有販售,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產品。
或是有相關能力也可以自製洗眼鏡液,但好的清洗液越單純越好,過多的添加都是無用的並且容易殘留在表面。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