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煙機濾網清洗!簡單5步驟抽油煙機清潔推薦,快速好上手!

抽油煙機濾網清洗是不是讓你充滿困擾呢? 抽油煙機拆洗會遇到風扇怎麼拆卸、濾網拆卸與該用哪種清潔劑等,一般來說拆卸可以參照產品說明書的工作指示即可,而洗抽油煙機要使用中性清潔劑,尤其是不銹鋼製外體的抽油煙機,如whirlpool 抽油煙機、tgc 抽油煙機等,並且在清洗後要完全沖洗乾淨,避免不銹鋼外體被誘發氧化產生鏽斑,另外抽油煙機清洗也可以使用小蘇打,小蘇打可以軟化硬化的油垢。

抽油煙機濾網清洗抽油煙機清潔準備

抽油煙機清潔之前可以先準備好需要的工具讓清潔更為省力。

  1. 報紙

    方便鋪設放置拆卸下來的部件避免產生污染。

  2. 小蘇打粉

    習慣使用小蘇打粉加水混和後先將油污處覆蓋半小時等待軟化,清洗過程中有較難去除的部分就重複軟化步驟。
    小蘇打粉

  3. 抽油煙機清潔劑

    稀釋的Nanotol居家清潔劑噴在清洗表面等待1~2分鐘,然後使用工具清洗過程中可以依狀況添加清潔劑。

  4. 刷子/菜瓜布

    刷子是很有需要可以針對不規則部件清洗,而菜瓜布需要使用不含金鋼砂避免對表面產生嚴重刮傷。

  5. 手套

    如果手部較為敏感的可以準備手套,避免皮膚被誘發過敏性問題。
    手套

  6. 保鮮膜

    避免軟化過程中太快乾燥可以利用保鮮膜包覆,這樣就可以避免乾燥問題。

  7. 乾淨抹布

    清洗後需要將表面水分擦拭乾燥,最好準備乾淨的布料,避免再次污染。

5招抽油煙機清潔

抽油煙機可以依下列幾個順序清潔,可以避免遺漏或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處理。
5招抽油煙機清潔

  1. 抽油煙機濾網清洗

    濾網清洗是第一個部件,清洗前別忘了將工具準備好。

    將濾網拆下

    可以參考不同廠牌或型號的工作指示,將濾網拆卸下來。

    使用小蘇打粉/廚房清潔劑

    使用小蘇打粉或Nanotol居家清潔劑,噴灑表面後小蘇打粉需要靜置較久可以使用保鮮膜來提供幫助。

    靜置時間

    如果是很嚴重的污染,可以在等待靜置時準備熱水備用。

    刷洗除油垢

    刷洗油垢可以用熱水輔助,針對局部較難處理可以重複補上小蘇打粉或清潔劑。

  2. 抽油煙機風扇清洗

    接下來是抽油煙機風扇的清洗步驟。

    啟動抽油煙機

    將抽油煙機啟動在最低速的狀態。

    噴灑熱水

    對著運轉的風扇葉片先噴灑熱水,熱水可以將附著力較低的油污先軟化,隨著熱水被風扇旋轉的流到集油槽。

    油汙慢慢變淡

    重複噴熱水的步驟直到流出的油汙顏色越來越淡。

    關風扇電源

    將抽油煙機風扇關閉電源。

    刷除油汙

    利用刷子配合小蘇打粉或居家清潔劑刷洗殘留的污染。

  3. 抽油煙機集油槽清洗

    清洗完風扇之後就可以將集油槽拆下清洗了

    拆卸集油槽

    依說明書工作指示將油槽拆卸下來。

    油汙預擦

    可以將表面油汙先利用廚房紙巾擦拭。

    浸泡清潔劑

    由於油槽內多數是液態油脂,可以用洗碗精浸泡,必要時可以配合溫水

    鋪上保鮮膜

    清洗完成後可以將保鮮膜鋪設在油槽內,未來就只需要更換保鮮膜即可。

  4. 抽油煙機外殼清洗

    最後就到了外殼清洗的步驟。

    噴灑小蘇打水/清潔劑

    噴灑小蘇打或清潔劑在外殼處

    鋪上保鮮膜

    利用保鮮膜覆蓋住,並且靜置等待。

    刷洗/擦拭

    如果是不銹鋼外體有拉絲紋路,在刷洗時請依紋路方向刷洗。

  5. 組裝

    清潔完成後就可以將各個部件組裝回去。

抽油煙機清洗費用

一般家庭抽油煙機清洗費用,同時會包含爐具、流理台、牆面清潔,大約落在台幣2500-3000左右!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動手清潔,這並不困難前提是妳有定期的清洗,例如至少半年作一次簡單的清潔,就可以避免油污硬化成為難以處理的油垢。

抽油煙機難以清洗嗎?Nanotol建議其實可以透過定期的清潔,來避免形成硬化的油垢,可以大幅降低清潔難度,而不銹鋼外體如果有出現氧化的鏽斑、白點可以利用Nanotol居家清潔霜來簡單去除。不論是給外部廠商清潔還是自己清潔都是必須的,畢竟積累的油污通常伴隨複雜的氣味,定期清洗乾淨也讓居家環境更為舒適。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