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打蠟小技巧】推薦5款汽車打蠟產品,省時又省錢

汽車漆面保養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傳統的就是打蠟,店家汽車打蠟收費不一,汽車打蠟價錢也有地區性的差異。
當然喜歡享受過程與成就感可以自行準備打蠟用品,汽車打蠟技巧很多種,每一種都有各自推薦,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汽車打蠟

汽車為什麼要打蠟?

通常多數是為了亮麗的效果,汽車打蠟後色澤會較亮麗,美好的心情也多數來自於此。
其次是為了防止酸雨侵蝕,蠟品本身是一種油脂,可以與水有排持性造成撥水效果,每週定期打蠟可以持續維持這個效果。

汽車打蠟的好處是什麼?

車漆打蠟的好處主要是延緩漆面的老化,酸雨侵蝕、工業粉塵、空氣油污、紫外線、海邊鹽分等都是造成加速老化的主要原因。
當然前提是要定期打蠟,每年最好也要跑一次粗蠟去除漆面或蠟品本身的氧化層。

汽車打蠟有哪些技巧?

  1. 打蠟前的前置清潔是首要的工作,避免粉塵顆粒或污染在打蠟過程造成刮傷或污染漆面。
  2. 需要注意塑料和玻璃等部分要避免接觸到蠟品,會造成白化等許多問題。
  3. 每一種車蠟都有各自的使用量、等候時間、下蠟擦拭等問題,使用前要先了解清楚。

5款汽車蠟用品推薦

  1. 粗蠟

    粗蠟本身含有研磨成分,主要是去除漆面的頑強污垢或細小傷痕。
    也應用於去除太陽紋、拋光等,這裡包含有清潔蠟、拋光蠟等。粗蠟

  2. 棕梠蠟

    棕梠蠟就是以棕梠蠟為主要成分,並依各品牌配方不同,添加的石化烴類或石油溶劑等不同,特色是施工後油亮的外觀效果。
    而且施工上容易上下蠟受到不少人歡迎,但真正的棕梠蠟價格有些高,持久性不如合成蠟,容易沾染灰塵等缺點,適合室內車使用。棕梠蠟

  3. 合成蠟

    通常指純化學合成蠟品,不含棕梠蠟成分,由化學樹脂或矽晶氧化物與化學溶劑組成,遇到酸雨、清潔劑、高溫時比棕梠蠟有較高的持久性。
    由於不是純油脂可以重複處理多層來提升厚度,所以也有稱為封體蠟,增厚後的質感較好,較不易沾黏灰塵。
    缺點是下蠟較費力,沒有棕梠蠟的油亮感,較適合戶外車使用。合成蠟

  4. 美容蠟

    其它不論是水蠟、乳蠟、固蠟等,只要是強調增亮、填縫或撥水等效果都屬於美容蠟範疇。
    一般來說乳蠟使用上較省力,但持久性沒有固態蠟好,如果是使用徒手上下蠟,又不怕累可以選擇固態蠟,可以讓車蠟比較持久。
    每一種產品持久性不同有的每週都需要重打有的可以維持數月,需要依需求選擇。美容蠟

  5. Nanotol汽車奈米塗層

    有別於蠟品這是一種奈米密封技術,適用於車輛所有光滑和敏感表面(漆面、玻璃、塑料、輪圈、鍍鉻),由純二氧化矽共聚物和純水組成。
    與蠟品不同在於蠟品是在最表面,容易受到高溫、紫外線、酸雨等外部因素降低效用。奈米聚合物會錨定在所有毛細孔,所以通常可以維持以年為單位的持久性。
    創造出光滑平坦,但無法堆疊的特殊表面,平滑的方面提升了深層光澤,並由於是奈米級的分子平面減少了光學散射,有不錯的增豔效果。
    而二氧化矽的網狀平面結構提供非常不錯的防污、防塵效果。
    密封後的表面更容易清潔,也對於延緩氧化老化有不錯的表現,而且使用簡單。缺點是沒有蠟品油脂般的亮麗感稍微差一些。汽車奈米塗層

汽車蠟成分

汽車蠟是一種汽車表面的保護和清潔產品,可以保護汽車的漆面,防止陽光、風、污垢和酸雨的侵害。不同的汽車蠟含有不同的成分,因此,了解汽車蠟成分對選擇和使用汽車蠟是至關重要的:

  1. 滑石粉

    滑石粉是一種清潔劑,用於去除汽車漆面上的污垢和油污。它是汽車蠟的主要成分之一,可以改善汽車漆面的光澤。

  2. 聚乙烯醇

    聚乙烯醇是一種合成樹脂,用於作為汽車蠟的基底。它具有良好的韌性,可以使汽車蠟更加韌性,並提高其保護效果。

  3. 石蠟

    石蠟是一種天然的樹脂,常用於作為汽車蠟的主要成分。它具有良好的保護性和良好的光澤效果,可以保護汽車漆面不受外界因素的侵害。

  4. 光亮劑

    光亮劑是一種特殊的成分,可以增強汽車漆面的光澤。它可以使汽車漆面更加閃亮,並提高汽車外觀的吸引力。

水蠟成分

汽車水蠟是一種常用於汽車保養和美容的產品,其主要作用是在汽車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以保護汽車表面免受外部環境的影響。汽車水蠟的成分往往包括以下幾種:

  1. 硬蠟

    硬蠟是汽車水蠟中最常見的成分之一。它是一種由天然植物或石油衍生物製成的固體物質,具有高溫耐性和抗氧化性能。硬蠟能夠形成一層堅硬且防水的保護層,從而保護汽車表面免受紫外線、酸雨、鳥糞等侵害。

  2. 軟蠟

    軟蠟是一種相對較柔軟的汽車水蠟成分,其主要作用是在汽車表面形成一層光滑的保護層,使得污垢不易附著在汽車表面上。軟蠟通常由多種蠟質混合而成,包括石蠟、羊毛脂、鯨蠟等。

  3. 矽油

    矽油是一種無色透明的油狀物質,主要由矽和氧化合而成。矽油可以在汽車表面形成一層平滑的薄膜,提高汽車表面的光澤度。此外,矽油還具有一定的防水和耐磨性能,能夠保護汽車表面免受刮擦和水滴的侵害。

  4. 聚合物

    聚合物是一種由多個單體通過化學反應連接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聚合物通常具有優異的物理和化學性質,能夠在汽車表面形成一層強韌的保護層,提高汽車表面的耐磨性和耐腐蝕性。聚合物通常需要在高溫下進行固化,以確保其在汽車表面的穩定性和持久性。

除了以上幾種主要成分之外,汽車水蠟還可能包含其他輔助成分,例如表面活性劑、溶劑、香料、色素等。表面活性劑主要是用來降低汽車水蠟的表面張力,從而使其更容易在汽車表面形成一層均勻的保護層。溶劑則主要用來溶解汽車水蠟中的蠟質和聚合物等成分,以便更好地塗抹在汽車表面上。香料和色素則主要用來增加汽車水蠟的香味和色澤,從而使其更具吸引力。

汽車打蠟用品

汽車打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保養工作,它不僅可以保護您的汽車外觀,還可以使其保持新鮮和亮麗,然而,如果您想要獲得最佳效果,您需要選擇正確的打蠟用品:

  1. 打蠟液

    打蠟液是汽車打蠟的核心產品,它可以提供您汽車外觀所需的保護和光澤,當選擇打蠟液時,您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您的汽車外觀類型:是否是車身漆,鋁合金或其他材料。

    您的汽車外觀的環境:污染物,陽光和溫度等因素。

    您的預算:高品質的打蠟液通常比低品質的打蠟液貴一些。

  2. 打蠟布

    打蠟布是汽車打蠟的重要產品,它可以幫助您均勻地塗抹打蠟液。當選擇打蠟布時,您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品質:高品質的打蠟布通常不會對您的汽車造成任何損害。

    尺寸:您需要選擇合適的尺寸,以確保您能夠輕鬆塗抹打蠟液。

    材質:您可以選擇絨毛或纖維材質的打蠟布,前者比較柔軟,後者比較耐用。

  3. 打蠟工具

    除了打蠟液和打蠟布之外,您還需要其他一些工具,例如清潔布,擦拭布和洗車水。這些工具可以幫助您準備汽車,並確保打蠟過程順利進行。

  4. 打蠟步驟

    當您已經選擇了所需的打蠟用品之后,您需要了解打蠟步驟,以確保您能夠輕鬆且有效地打蠟您的汽車。以下是一般的打蠟步驟:

    清潔汽車:使用洗車水和清潔布清潔您的汽車,以確保打蠟過程中沒有任何污垢或油漬。

    塗抹打蠟液:使用打蠟布均勻地塗抹打蠟液,確保每一個部分都能夠得到覆蓋。

    擦拭:使用擦拭布輕輕擦拭汽車,以移除多餘的打蠟液。

各式各樣的汽車用品,總有一種適合你,選擇符合自己喜歡的方式就可以。
汽車打蠟價錢花費不一,不同產品的價格不同功能不同,並沒有最好的推薦,只有最適合的方式。
汽車打蠟技巧多樣,不同的產品使用注意方式有些差異,使用前最好了解清楚。如果不想花費時間也可以尋找可靠的店家。
但要注意地區性造成汽車打蠟收費不同的問題,當然喜歡享受完工後的成就感還是自己來最棒!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