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篇 | DIY洗車順序,掌握5大技巧,讓你舊車變新車

自助洗車場的普及對於在家沒有地方洗車的人提供非常便利的場地,網路上也非常多的洗車教學、洗車流程介紹可以參考。
那麼在自助洗車清潔與在家洗車步驟上有什麼區別呢?

文章內容

自助洗車順序有哪些呢?

無外乎等待引擎冷卻、沖洗去塵、由上而下、工具選用、擦拭乾燥、清潔劑選用。
與在家洗車最大的步驟差別在於家中是自來水沒有經過軟化處理,清洗後務必要擦乾,否則容易造成水痕難以去除。

洗車泡沫diy

可以使用以下步驟製作洗車泡沫:

  1. 在大桶中加入水,並混合入洗車精或洗車液。

  2. 加入少量的皂液或肥皂,以增加泡沫。

  3. 攪拌直到起泡,然後將混合物倒入噴槍中。

  4. 將噴槍對準車身,並開始噴洗車泡沫。

  5. 用軟毛刷輕輕擦拭車身,以去除污垢和油漬。

  6. 再用水沖洗車身,以清除泡沫。

  7. 用毛巾擦乾車身。

注意:在使用洗車泡沫時,請勿將其直接噴到車窗和車燈上,以免損壞。

如何洗好一台車

自助洗車注意事項

自助洗車順序最容易忽略的是沒有等待引擎冷卻,在板金還有餘溫時直接使用冷水沖洗,這對於車漆是較嚴重的考驗。
而準備方便使用的工具也是極其重要的一部分,工具一般來說包含:
洗車海綿、手套、長絨超纖布、細節刷、清洗鋼圈用海綿、清潔劑與擦拭乾燥用布。
洗車海綿、洗車手套、長絨超纖布都有各自喜歡的客群,正確使用沒有太大的差異,只須注意不要一洗到底,要經常清洗上面的髒污粉塵。
水桶桶底可以使用泥沙隔離網,鋼圈因會有煞車油污污染造成大量粉塵沾附,最好準備另外的工具使用,或者是使用淘汰的海綿當成鋼圈清洗專用。

自助洗車注意事項

diy洗車工具

DIY洗車工具是指一些可以讓車主在家中使用的工具,以便在不需要前往洗車店的情況下,將自己的汽車清潔乾淨的產品。由於這些產品的多樣性,車主可以選擇不同的工具和產品,以應對不同的洗車需求。以下是一些關於DIY洗車工具的詳細信息。

  1. 水管和噴嘴

    這是DIY洗車的基本工具,它允許你使用水來清洗車子。一些高級的水管和噴嘴可以讓你調節水的流量和噴射模式,從而更好地清洗車身和車輪。

  2. 洗車液

    這是另一個必需品,因為使用它可以讓你更有效地清洗車子。洗車液可以去除污垢和灰塵,並保護車漆免受紫外線和其他因素的影響。它還可以使你的車子看起來更加光亮。

  3. 海綿或毛巾

    使用這些可以將洗車液均勻地塗抹到車身上,同時也可以去除污垢和灰塵。海綿和毛巾有多種材質和大小,選擇最適合你的車子和清潔需求的一種是很重要的。

  4. 擦拭巾

    這些巾子可以用來擦拭車身和車窗,並在完成清潔後去除水漬。某些擦拭巾可以防靜電,從而吸附更多的灰塵和污垢。它們可以重複使用,也容易清洗。

  5. 洗車海綿手套

    這是一種更方便的工具,它們可以固定在手上,讓你更輕鬆地清洗車子。有些手套還具有刮刀或刷子,可以更好地清除污垢和灰塵。這些手套可以多次使用,並且比海綿更容易清洗。

  6. 輪胎刷

    如果你希望將車輪也清洗乾淨,那麼一個好的輪台刷是必需的補充:

  7. 車身刷子

    車身刷子可以用於去除更難清洗的污漬和污垢,比如車輪上的鐵屑。在選擇刷子時,要注意刷毛的材質,以避免劃傷車漆或者刷子過於堅硬,導致車漆受損。

  8. 壓縮機或噴壺

    一些DIY愛好者可能想要將洗車體驗升級到另一個層次,通過噴壺或壓縮機來實現。噴壺可以在高壓下釋放水流,以去除頑固污垢,而壓縮機則可以將空气轉變為高壓水流。但這些工具使用時需要注意安全,以免水流過大造成傷害。

  9. 精细清洗劑

    一些氣出細節處難以清潔,如車身裂縫和們邊緣等細節部份。精细清洗劑可以幫助你去除這些難以到達的區域的污漬和灰塵。但使用時需要注意,不要讓清洗劑進入電器系统等重要部位。

  10. 車窗清潔劑

    車窗上的污垢上和灰塵可以影響視線和安全。選擇一個有效的車窗清潔劑可以使你的車窗看起来更加清澈明亮,同时也能夠更好地保護車窗玻璃。

總之,DIY洗車工具的選擇和使用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和車型来决定。要注意安全和環保,同時遵循正確的清潔流程,以保護車漆和車身零件。通過合理使用這些工具,你可以在家中為你的愛車帶來清潔舒適的駕駛體驗。

5招自助洗車步驟

  1. 自助洗車步驟一: 冷車

    正確洗車步驟許多新手或是第一次diy洗車往往汽車一熄火就開始噴上泡沫,但這樣容易因引擎、碟盤還未冷卻導致泡沫因溫度過高而快乾變成皂垢汙漬,長期這樣做可能讓車身烤漆掉漆、甚至碟盤變形,因此洗車前先將車子停好後熄火,並將引擎蓋打開幫助散熱,另外在等待的過程中可以先準備清潔工具、清內裝、也能夠檢查車身髒汙最嚴重的地方!
    引擎冷卻

  2. 自助洗車步驟二: 泡沫預洗

    在車子放冷後,接下來的洗車順序預洗很重要,能夠幫助降低刷洗車身刮傷烤漆的機率,先於車身噴上泡沫幫助出身髒汙水垢軟化,方便清洗,並可以透過柏油去除劑、鐵粉去除劑等來根據車身輪圈狀況進行噴灑,接著靜置5-10分鐘後使用自助洗車廠提供的高壓水槍沖洗乾淨!

    高壓水槍使用方式

    要使用高壓水槍時,因利用45°角並抓好與車身距離30-50cm處,接著利用高壓水槍「由上而下」,將藥水泡沫沖洗乾淨!

    板金區塊

  3. 自助洗車步驟三: 正式清洗

    接著就來到diy洗車步驟最重要也是最期待的環節了,要準備正式清洗了!
    可以選擇自助洗車場提供的泡沫或是自己準備洗車精,首先將車子分成「上部分」與「下部分」,想要讓髒汙能更快速清除可以先噴上泡沫後,利用海綿沾取少量洗車精開始刷洗,另外每刷洗完一塊板金區域後,可以將海綿過一次水後再刷洗,重複以這方式將車身仔細地刷洗結束!
    洗車工具

  4. 自助洗車步驟四:高壓沖水

    當正洗刷洗完完整車身後,接著來到使用高壓水槍的自己洗車步驟,一樣採取45°角離車身30-40cm的方式,由上至下將泡沫沖洗乾淨。

  5. 自助洗車步驟五:鐵粉柏油去除

    車身下襬、輪拱附近的容易出現鐵粉柏油的附著,在車身清洗乾淨後,可以利用柏油去除劑與鐵粉去除劑,首先因為柏油的顆粒較大,在洗車步驟鐵粉柏油上應該先使用柏油去除劑,這是因為柏油一般會包覆小沙子,同時鐵粉有時也會附著於柏油上,所以會優先建議使用柏油去除劑後再使用鐵粉去除劑!

    柏油/鐵粉去除劑使用方法

    確認車身完全沖洗乾淨後,將柏油/鐵粉去除劑搖晃均勻,接著均勻的噴灑於漆面,靜置10-15分鐘等待柏油溶解,當柏油在溶解時會留下黃褐色的水,接著使用洗車海綿或纖維布去清潔。

    鐵粉去除劑順序

    使用鐵粉去除劑來去除鐵粉殘留物,建議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在使用鐵粉去除劑之前,先用水和肥皂清潔鐵粉殘留物,以去除表面的灰塵和粗大污垢。

    用鐵粉去除劑噴灑在鐵粉殘留物上,讓它在鐵粉殘留物上浸泡一段時間。浸泡時間通常在5-10分鐘左右,但是最好按照鐵粉去除劑的使用說明書上的建議進行。

    用抹布或刷子輕輕擦拭鐵粉殘留物,以去除鐵粉去除劑和鐵粉殘留物的混合物。

    用清水再次沖洗表面,去除鐵粉去除劑的殘留物。

    用乾淨的抹布擦干表面。

    鐵粉去除劑柏油去除劑順序

    鐵粉去除劑和柏油去除劑都是用來去除在金屬表面形成的鐵氧化膜或柏油的產品。 如果要使用這兩種產品去除物質,最好的做法是先使用鐵粉去除劑,然後再使用柏油去除劑。 這是因為鐵粉去除劑是一種強效的腐蝕劑,可以有效地去除鐵氧化膜,而柏油去除劑則是一種溶劑,可以溶解柏油。 因此,先使用鐵粉去除劑去除鐵氧化膜,然後再使用柏油去除劑去除柏油,可以有效地去除兩種物質。

    汽車清潔劑

  6. 自助洗車步驟六: 擦拭乾燥

    接著便是最後的汽車洗車步驟,利用乾淨的吸水布,以由上至下的方式擦拭車身,每擦乾一次需要適時的擰乾,而當整個車子都擦乾後,能夠利用自助洗車廠的風槍將車子的油箱蓋、車門、引擎蓋、板金間縫隙內的水分吹出來!另外清洗後的表面殘餘水分都建議要擦拭乾燥,避免產生水漬或又立即沾染粉塵。

    車身擦拭布選擇

    長絨超纖布或是一般長絨毛巾布都是可以的選擇,近來有吸水布問市,但使用吸水布建議要注意乾淨無粉塵,在沒有纖維絨的吸水布上如果有粉塵容易造成刮傷漆面的問題。

    汽車擦拭

洗車必備清潔用品

洗車清潔劑也有很多種類型,有不同的產品訴求,大致上有強調泡沫、清潔力、含蠟等,要注意清潔劑最好都不要乾燥在漆面,很多時候會造成漆面損傷。
比較好的建議是定期的洗車並選用中性的清潔劑,才是最好的保養方式。
比較特別的是奈米清潔劑,它微小分子可以深入毛孔去除髒污,在清洗後因為少了毛細孔中髒污的光線折射,會造成自然的增色效果。
Nanotol汽車奈米清潔劑,它屬於中性清潔劑不傷手,符合生物可分解所以直接排放到生態系中也會在規定的時間內分解,在污染上濕潤一段時間可以簡單軟化更容易去除。

汽車清潔劑

新車洗車

在新車洗車之前,建議先將車輛確認是否為新車,以避免新車外觀損壞,新車的洗車步驟如下:

  1. 將車輛移至安全清洗區域。

  2. 使用軟毛刷或軟毛掃清洗車身外觀。

  3. 使用車用清洗劑清洗車窗和燈具。

  4. 使用車用高壓水槍清洗底盤和車輪。

  5. 使用車用乾淨布擦拭車身和玻璃。

  6. 使用車用潤滑劑保護車身和玻璃。

新車洗車時,應避免使用酸性或強鹼性清洗劑,以免損害車身塗層,也應避免在陽光直射下洗車,以免洗車後的水珠留下水痕。

因此清潔蠟順序為:消毒清潔表面→去除灰塵和油污→擦拭蠟→均勻塗抹蠟→擦拭多餘蠟→擦亮表面。
了解自助洗車順序後,可以簡單的看出清潔邏輯,洗車清潔實際上並不困難,困難的是你需要動手。
網上有很多洗車教學、洗車流程教學,只要注意一些差異在家洗車步驟也是很容易完成的,將愛車親手清洗乾淨是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就感的。
簡單學會洗車也可以是和家人可以一起增進感情的活動。

汽車diy場地

汽車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隨著科技的進步,汽車維修和改裝已經成為許多人的興趣。因此,越來越多的汽車DIY場地应运而生,提供了一個空間給汽車愛好者進行汽車的維修和改裝。

  1. 汽車DIY場地的發展趨勢

    近年來,隨著汽車技術的不斷發展,汽車DIY場地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更多的汽車愛好者尋求自行維修和改裝的方式,因此汽車DIY場地也逐漸被認為是汽車改裝和維修的最佳選擇。

  2. 汽車DIY場地的設施和設備

    汽車DIY場地通常擁有先進的設施和設備,包括維修工具和設備、提供汽車部件的商店、工作區域和停車場等。這些設施和設備都是為了滿足汽車愛好者的需求,以方便他們進行汽車維修和改裝。汽車DIY場地還可以提供專業的技術支援,協助汽車愛好者解決技術上的問題。

  3. 汽車DIY場地的安全性和保障措施

    汽車DIY場地的安全性和保障措施是汽車愛好者關心的問題。好的汽車DIY場地通常會擁有完善的安全措施,例如:火災消防設施、環保設施、以及專業的安全人員。這些措施不僅保證了汽車愛好者的安全,還保證了汽車DIY場地的整體環境。

  4. 汽車DIY場地的價格和服務評價

    汽車DIY場地的價格不同,取決於設施和設備的配置、地理位置、以及提供的服務等因素。一般來說,汽車DIY場地的價格比較實惠,且比經過專業人員維修的汽車更具經濟效益。另外,汽車愛好者可以通過網絡平台或社交媒體獲得汽車DIY場地的服務評價,以便選擇合適的汽車DIY場地。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