鍍膜好處有哪些?5大必懂汽車鍍膜全詳解,鍍上高級光澤質感!

車子鍍膜有沒有需要呢?好處與壞處?價格?缺點?後遺症? 新車鍍膜vs美容打蠟?相信不少人會對這些問題產生疑問,我們可以先由鍍膜是什麼來了解,鍍膜是籠統的說法正確應該稱為功能性塗層,這意味著帶有某種功能性塗層施加在表面,而不同的塗層有著不同的功能性,例如防火漆、乳膠漆、水泥漆大分類上都是漆類但功能性不同。一般使用在汽車表面的塗層,功能性上的需求大致為:易潔、亮度、耐蝕、耐刮、延緩老化,而不同的鍍膜品牌、種類在這些功能性上就會有不同程度的表現,是不是發現功能性需求中沒有出現疏水這項呢?是因為疏水不代表易潔,否則將車體塗滿牛油也會呈現超級疏水,這是科學上的問題不難理解。

汽車鍍膜是什麼?

當我們因某些功能性上的需求,而在表面施加塗層這就是鍍膜的解釋,例如需要的讓日常洗車變得更為簡便,希望不要容易變髒,而且不像打蠟般數週就要重新施作一次,那麼這就是你對於汽車鍍膜的需求。
鍍膜好處

5大鍍膜好處

接下來就來了解鍍膜的幾種好處

  1. 光澤感

    鍍膜產生光澤感主要來自兩種方式,一種是膜厚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另外一種方式是密封毛孔降低光學散射也會提升光澤感,但更多的會是顏色對比度,因為底層色料更好的反射光線。

  2. 排斥污染

    塗層要對油、水等液體不易沾黏,呈現惰性的反應。

  3. 減少髒污附著

    抗靜電的鍍膜可以提供減少環境中帶電塵埃吸附,也會降低清潔上的難度。

  4. 保護車漆

    隔離環境污染減少水與氧氣的接觸都會延緩漆面的氧化。

  5. 耐高溫、紫外線

    可以承受曝曬帶來的高溫,與紫外線帶來的破壞,紫外線對於含碳化合物有非常大的破壞效果,例如高分子樹脂。

鍍膜種類

  1. 氟素類鍍膜

    氟素主成分為聚四氟乙烯是已知最不沾黏的材質,施工簡單,但也因如此附著力值得考究,往往在漆面的時效性沒有很持久。

  2. 樹脂類鍍膜

    高成膜性與附著能力,但因耐候性與光澤感較差等因素影響,較少使用。

  3. 類玻璃纖維素鍍膜

    主要成分為聚矽氧烷各方面表現都有一定水準,施工較困難價格較高。

  4. 無機石英鍍膜

    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成膜性較差但其它方面表現不俗。

  5. 奈米無機鍍膜

    如Nanotol汽車奈米塗層,利用奈米化的二氧化矽,製作網狀平面結構,採取物理性凡德瓦爾力吸附排列,擁有抗靜電、排斥液體、髒污無法強力附著的效果,無機的特性對於紫外線沒有反應不會劣化,只有損耗問題,因是物理性排列更新時無須移除動作,只要清洗乾淨就可以任意更新。
    奈米無機鍍膜

汽車鍍膜4大注意事項

鍍膜後有幾個重點是需要注意的,可以讓效果更加延長提供更好的保護性。

  1. 勿機械洗車

    接觸式的滾刷因不會經常性清洗與更換,會在上面帶有不少粉塵顆粒,很容易導致划痕。

  2. 車蠟選擇須注意

    鍍膜本質上是會了取代打蠟,所以並不適合在鍍膜上打蠟,也要小心蠟品含有研磨成份會破壞鍍膜表面。

  3. 定期清洗

    定期清洗可以將覆蓋在鍍膜上的污染去除,讓鍍膜表現出效果,如果讓鍍膜被覆蓋將沒有任何意義。

  4. 清潔產品

    要選擇中性清潔產品,避免對鍍膜造成損傷。
    清潔產品

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鍍膜,才是正確的方式,可以讓好處最大化,也降低了壞處帶來的影響,而鍍膜也因持續性較高,可以免除像打蠟般需要經常性的重複作業,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社會,而減輕洗車作業的困難度也是非常令人滿意的重點,當然也需要考量施工容易度的問題,否則就只能花費較高的價格給店家施工。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