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衣發霉怎麼辦!?教你5招簡單皮衣發霉處理,回復質感光澤!

因台灣的濕度較高,皮衣不常穿很容易發霉,雖然可以使用酒精淡化但經常使用也會破壞皮革纖維也不容易將霉味完全去除,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給專業的洗衣店做發霉清洗處理,而送洗價格並不便宜,所以事前的預防保養也就顯得更加重要,可以從發霉原因來加以防止,並且注意保養方式例如皮革使用礦物性油脂的凡士林容易造成毛孔阻塞,反而容易成為發霉的原因。

皮衣發霉原因

想了解發霉的原因就要先了解霉菌,它需要有充足的水份、土壤就會自然瘋長,而這也是阻止的重要關鍵。

  1. 防霉塗層

    防霉塗層失去效果進而提供了讓霉菌使用的土壤環境,就容易導致發霉產生。

  2. 氣候潮濕

    環境濕度高的環境下等於提供了充足的水份,這也是導致發霉成因之一。

  3. 收納錯誤

    放置在不通風的櫃體中其實是不對的方式,但並不是非要防潮櫃,其實放置在通風良好的的環境即可。
    皮衣發霉

5招皮衣發霉處理

當遇到發霉怎麼辦呢?不妨透過幾種方式來將問題解決。

  1. 漂白水

    假如皮衣發霉情況嚴重,可以利用「漂白水1:20水」的比例來稀釋漂白水,接著透過棉布/紙巾沾染漂白水,以畫圈方式擦拭清潔黴菌區域,然後透過冷風風乾避免使用熱風容易造成變形與乾裂。

  2. 皮革清潔劑

    用少量的皮革清潔劑在布料上,再以划圈的方式在皮衣製品上輕拭,直至霉漬及污漬消失。

  3. 消毒紙巾

    選擇具備殺菌消毒效果的溼紙巾,以打圈方式輕輕擦拭皮衣發霉的地方,適合使用在發霉情況並不嚴重的狀況。

  4. 上保護油

    可以使用動物性油脂,但需要經常性的定期使用補充,避免過度澎潤收縮反而造成損傷。

  5. 正確儲放

    皮衣最好儲放於通風的地方,假如可以可先套上透氣的防塵衣袋,千萬不能放於不透氣的塑膠袋裏保存,尤其是洗衣店的塑膠袋。

    去汙處理

    收納前,一定要用乾布先抹乾淨,用清水擦洗皮衣,擦拭前一定要將抹布擰乾,才可輕拭皮衣。

    確實乾燥

    並置放於陰涼處,當然亦可使用吃風機吹乾,但不可以使用熱風,否則皮衣會因此乾裂。

    掛置儲放

    利用衣架將皮衣吊掛起來,別讓其他衣物壓於上方,避免出現皮衣摺痕因為皮衣必較重,建議使用有肩墊的大衣衣架,千萬不要用洗衣店的鐵絲衣架。

    正確儲放

使用奈米塗層防護

另外也可以使用Nanotol紡織皮革奈米塗層將皮革保護起來,除了可以提供防塵、防污等基本效果,也可以防止發霉產生不改變透氣性,並且不需要經常性的補充,在保養上較為便利。
使用奈米塗層防護

皮衣出現白色斑點發霉是多數人不願意看到的,所以需要注意一些關鍵的保養方式,並且存放在通風環境,畢竟事後的如何處理或多或少都會對皮革表面造成損傷,那麼事前的保護也就更顯得重要了,使用Nanotol紡織皮革奈米塗層將保護工作變得更為簡單便利。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