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缺點&優點全盤點|你該知道的家具廚具小知識!

鋁合金廚具經常被使用在各個家庭當中,當然過往有鋁合金鍋有毒嗎的疑慮,造成近年來鋁合金鍋具在市場上大幅減少,事實上鋁合金鍋具應該要有使用限制才可以提高安全,例如不要烹飪酸性食物、不可爆炒,這些屬於鋁合金鍋缺點,而鋁合金鍋具也具有鋁鍋售價平實、傳熱效率極佳、鋁合金不易氧化與鋁合金具有一定硬度的好處。
鋁合金會生鏽嗎?事實上是會鋁合金生鏽的,只是鋁氧化後會形成緻密的氧化層,進而防止內部氧化。

3種炊具材質介紹

是受多種材質炊具,但你了解有什麼差別嗎?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使用呢?

  1. 鋁合金

    常見的炊具材質,非常輕量,導熱性快速能節省火力,但在料理時底部容易燒焦,適合輕量化需求的使用。
    鋁合金

    鋁合金優點

    重量低、導熱速度快、價格便宜、延展性高可以做成輕薄器具。

    鋁合金缺點

    鋁合金有幾個缺點:

    價格較高,比一般的金屬和塑料來得貴。

    導熱性較差,比銅和鋼鐵來得差。

    容易受氧化影響,會產生氧化膜,造成表面粗糙、脆弱和色澤改變。

    強度較差,比鋼鐵、鋼筋混凝土和大部分塑料來得脆弱。焊接性較差,容易破裂或引起氧化。鋁合金缺點

  2. 不鏽鋼

    不鏽鋼主要成分為鉻,會在表面形成防止氧化的保護層達到防鏽的效果,另外就是鎳,為抗腐蝕性成分,不同的元素比例區分成不同的不鏽鋼系列。

    不鏽鋼優點

    耐用性高、堅固不易變形、不易生鏽、容易清潔、價格較鈦合金便宜。

    不鏽鋼缺點

    重量較高、火力過高容易造成鍋底燒焦。
    不鏽鋼缺點

  3. 鈦合金

    鈦本身會與氧反應形成防止生鏽的氧化膜,耐用程度非常高,但相對價格非常昂貴。

    鈦合金優點

    耐高溫與低溫、輕巧又強韌耐用、不易生鏽、容易清潔、安全無毒。

    鈦合金缺點

    價格普遍較昂貴、導熱速度也較慢。
    鈦合金缺點

鋁合金清潔保養

鋁合金較容易刮傷清潔保養選用的工具需要注意,使用的清潔用品也需注意不要使用含酸鹼性的物質,不要隨意使用溶劑避免破壞表面密封材料,不應承受過大壓力避免形變問題。
鋁合金清潔保養

鋁合金鍋具看似缺點不少,但輕量、價格、烹飪效率等優點是實實在在的優勢,在過往的數十年也占據鍋具的主力市場,Nanotol建議在避免造成食安疑慮的使用前提下使用,如酸性食材、醬料、爆炒等,各種材質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就需要看本身的需求是否被滿足,注意使用方式與良好的保養鋁合金不易生鏽、氧化也是不錯的,如果有食安疑慮也可以選擇不鏽鋼或鈦合金鍋具。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