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如何保養?教你4招簡單鋼琴保養,完美音色外觀高雅無暇!

鋼琴保養是很多擁有鋼琴的民眾都會詢問的問題,如鋼琴外觀的光亮塗裝除了讓表面看起來美觀,還保戶鋼琴不受潮的效果,所以在清潔保養時不要使用會對塗裝造成損傷的用品,可以使用製造商專門的亮光劑或專用清潔劑,但不要使用酒精等溶劑類產品或是蠟品,不少蠟品中都含有溶劑,這些都會導致龜裂變黃的問題產生,那麼該如何清潔鋼琴表面?可以使用中性清潔劑但清潔後需要避免殘留並且將水分擦拭乾燥,而每次清潔前需要前置除塵,可以利用海綿布或除塵撢,減少清潔時粉塵顆粒最表面造成磨損問題,一般適合自行保養的是鋼琴的外部,而鋼琴大保養裡的調律、發音體、共鳴體調整等就需要有專業的支持,當然這通常是需要費用的。

鋼琴保養注意事項

有良好的保養可以讓鋼琴延長使用年限,並維持最佳的品質狀態。

  1. 位置注意

    為了避免戶外濕氣與日光直射,盡量不要放置於靠窗外或窗戶邊、浴室、廚房等潮濕環境。

  2. 與牆隔10公分

    放置時要與牆面間隔至少10公分,保持良好的通風性。

  3. 冷氣吹風口

    注意避免冷氣、暖氣吹風口對向鋼琴急冷熱的風會對鋼琴外部、內部結構與音律的準確及穩定。

  4. 鋼琴最佳環境

    鋼琴適合的適當溫度為15-25℃,濕度為50-70%。

4招鋼琴保養
4招鋼琴保養

鋼琴要經久耐用就必須保持鋼琴的清潔乾淨。

  1. 鋼琴表面清潔

    日常與清潔前可以使用除塵撢或海綿布除塵,有污垢時可以利用中性清潔劑擦拭,避免使用含酒精或其它溶劑成分的產品,會對表面塗裝造成損傷,並且在清潔後務必要將水分擦拭乾燥。

  2. 鍵盤清潔

    鍵盤清潔前也需要前置除塵,配合中性不含溶劑清潔劑擦拭,但要避免液體流入,最好養成彈奏前洗手的習慣,避免指紋油污沾染。

  3. 踏板清潔

    時間久了會生銅綠,以最細的砂紙輕輕擦拭或銅油擦拭表面。
    踏板清潔

  4. 鋼琴內部清潔

    一般在每半年調音師來調律時請技術人協助,這需要專業支持不建議自己動手。
    鋼琴內部清潔

有良好保養的鋼琴是可以陪伴你非常久的,只需要日常遵循著保養的注意事項,避免會對表面造成損傷的行為,良好的放置環境也是需要用心思考的問題,當然除了外部的保養,透過定期的調律、整音就可以很好的延長使用年限。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