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爐保養5大招|簡單輕鬆又實用,居家懶人馬上學會!

IH爐由於不用天然氣配線而有相當設置上的便利性,不少建案也將IH爐設置為標配,而IH爐如何清潔保養也成為受到關注的議題,由於IH爐表面是玻璃比較常見遇到的問題有燒焦清潔、水痕、刮傷等,所以怎麼清潔電磁爐玻璃面避免刮傷,IH爐檯面有水痕或燒焦痕跡該使用什麼清潔劑等等都是需要注意避免造成傷害。

IH爐是什麼?

廣義來說,「 IH 爐」也算是「電磁爐」的一種,兩者的運作原理大致上都是透過電磁加熱,簡單來說是利用不同頻率之交流電產生交變磁場,而後因磁力線的切割於鍋具上產生感應電流,所產生之感應電流會因鍋具內部的電阻耗損而轉換為熱能,因而達到加熱的目的。對於不需要大火烹煮的人來說,屬於無明火的 IH 爐反而是更好的選擇。除了比電磁爐更快速導熱以外,更不用擔心瓦斯使用上的安全疑慮。
IH爐是什麼

IH爐保養5大招

為了維持IH爐的良好效能,正確的清潔和保養是不可少的。

  1. 有餘溫時清潔

    發生不小心灑在爐面上的時候,第一時間就要立即處理,立即擦拭乾淨或搭配刮刀去除污染,避免在爐面冷卻後處理。
    IH爐保養

  2. IH爐燒焦清潔

    在烹飪前最好檢查鍋具底部是否乾淨,避免加熱的過程產生燒焦問題,如已經發生可以利用小蘇打或溫水加白醋配合保鮮膜覆蓋靜置30分鐘,然後擦拭清潔,如是較厚的污染也可以配合專用刮刀輕推去除,當然刮刀使用也需要小心很容易直接產生刮痕。
    IH爐燒焦清潔

  3. 避免鍋具空燒

    正常的加熱烹飪情況爐面溫度是不會很高的,但如果鍋具空燒往往會避開空燒偵測,而因鍋具內無加熱物會導致溫度快速提升,都很容易讓面板產生變色,這會對外觀上造成影響,仍然可以正常使用,建議不要使用含強鹼等腐蝕性清潔產品去除,避免狀況惡化。

  4. 避免腐蝕性強的清潔劑

    玻璃表面很容易受到強氧化劑或鹼性侵蝕的,這會讓表面變得更為粗糙,而越粗糙就越容易捕抓污染,這會是一種惡性循環。

  5. 切忌使用蒸氣清潔器

    透過高溫產生蒸氣來消除污染效果的蒸氣清潔器是不能使用在IH爐上的,玻璃面板很容易造成損害。

IH爐使用注意

IH爐的使用說明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為了更好的使用建議需要多了解一下使用限制。

  1. 勿直接使用錫箔紙

    不能使用錫箔紙加熱,會容易造成將其燒紅發生危險。

  2. 勿將熱鍋直接放置

    高溫熱鍋避免直接放置在冷的玻璃檯面上,容易造成損傷。

  3. 避免使用粗糙的鍋具

    使用的清潔工具與鍋具建議選用底部不粗糙的,而且在烹飪過程中也要避免不斷的挪移位置,這很容易產生刮痕。
    避免使用粗糙的鍋具

  4. 勿頻繁拖拉鍋具

    IH爐的玻璃檯面雖然有經過強化,但對比於鍋具的金屬來說還是相對較軟的,當烹飪時拖拉鍋具都很容易在表面留下划痕。

  5. 承重不得超過5kg

    承重上是有限制的,這點在使用前最好先了解承重使用上限,例如鑄鐵鍋具就很有機會超出限制,這方面需要注意。

IH爐的預防保養

使用Nanotol居家奈米塗層在玻璃表面上留下無機礦物保護犧牲層,除了滿足食品與皮膚安全之外,對於很多日常的污染都會變得很容易處理,奈米保護層可以讓污染無法強力的附著,塗層可以承受200度的工作溫度,而即使遭受超溫情況會直接分解為礦物鹽、水等無害物質。
IH爐的預防保養

IH爐如何使用如何清潔相信在介紹過後能對你有一些幫助,很多時候是因為不了解而造成損傷,如燒焦發生時手忙腳亂使用一些不能使用的方式,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損傷,或是在清潔時使用了錯誤的清潔劑或清潔方式也都是需要注意的,當然只要保養得當IH爐是非常便利的方式。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