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清潔保養很簡單!簡單5步驟煥然一新,陪你繼續上山下海

單車保養得當可以維持很久,而單車清潔不當會造成不少問題,當然現在也有不少自行車店提供自行車清潔、自行車保養、飛輪清潔等服務,如果自己有洗單車地方也可以自行對腳踏車清洗和腳踏車保養。
Nanotol建議在新品的時候可以將車體表面密封,除了可以降低氧化問題之外,對於後續的清潔也將大幅降低難度。

單車清潔4大重點

騎著單車在戶外感受風景的同時,也需要注意車輛的保養。定期進行清潔可以讓單車保持良好的狀態,延長其使用壽命,同時也能提高騎行的安全性。

  1. 清潔工具的選擇

    選擇合適的清潔工具可以有效地清除單車表面的污垢和灰塵,同時不會損壞車架表面的塗層。建議使用軟毛刷、海綿、細毛刷等工具清潔車輛,並且避免使用硬質工具或者含有腐蝕劑的清潔液。

  2. 清潔步驟

    清潔單車的步驟可以簡單分為三個部分:清潔車架、清潔鏈條和齒盤、清洗輪胎。首先使用清水潤濕車架表面,然後使用軟毛刷或者海綿清洗車架表面,特別是車把、坐墊、車頭等易積污的部位。接著使用清潔劑清洗鏈條和齒盤,最後清洗輪胎表面。

  3. 清潔頻率

    清潔頻率因人而異,但是建議至少每月進行一次清潔,避免污垢和灰塵在車輛表面長期積聚,影響車輛的外觀和使用壽命。如果經常在泥濘路面騎行,則需要更加頻繁地進行清潔。

  4. 保養小技巧

    清潔單車之外,還有一些保養小技巧可以延長單車的使用壽命。例如定期檢查車輛的氣壓、鏈條張力、車輛部件是否磨損等,及時更換磨損的部件,防止因車輛故障而導致騎行安全問題。

單車清潔和保養是單車使用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只有保持定期清潔和保養,才能讓單車保持良好的狀態,延長其使用壽命,提高騎行的安全性。因此,建議單車使用者在騎行之外,也要花時間和精力進行車輛的清潔和保養,這樣才能更好地享受單車帶來的樂趣。

單車保養5步驟

  1. 清洗車架

    清洗車架前要先沖洗,選擇適合的單車清潔劑,去除大多數污染,單車清洗工具也要注意最好使用木漿海綿清洗,避免對表面造成划痕,尤其是車架上的污染多數是泥沙。
    單車清潔保養4步驟

  2. 傳動系統

    用牙刷和髒布清潔,尤其是變速器上的兩個小齒輪,會累積很厚的污垢。由於上面通常會有很多油汙附帶泥沙,這些會導致加速損耗,更換它們並不便宜。
    傳動系統

  3. 避震前叉及轉點

    清潔時使用工具要小心避免對於表面划痕或將碎屑粘附在前叉上,而定期的清潔對於保養有益,可以很好的幫助減少磨損並延長前往車店進行維修的時間。
    單車保養

  4. 輪組和外胎

    清潔時為了方便清潔輪組與外胎,最好先從自行車上卸下車輪,用軟毛刷和海綿清洗輻條、花鼓、輪框、螺母,最後沖洗完成要將水分擦拭乾燥。

  5. 上保護層

    避免使用含蠟產品,除了不持久的事實,蠟內含的溶劑也容易損傷表面。可以使用Nanotol汽車奈米塗層密封表面的毛孔,降低粗糙度的表面不容易捕抓污染,也讓污染無法強力附著,這對於日後的清潔也產生巨大的貢獻,奈米網狀結構保護也大幅下降氧化問題產生。
    單車清潔保養

洗單車服務

Nanotol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的洗單車服務與全面保養,分為拆卸飛輪清潔、鍊條清潔上油、單車大盤清潔、前後變速器清潔保養、煞車夾器、車身清潔保養。
同時檢查車身是否有異狀,確保使用自行車時的行車安全!

腳踏車保養與腳踏車清洗是可以局部自行完成的,而定期的清洗也會大幅減少損傷產生,大保養可以給店家做單車清潔、單車保養,這樣就可以將其區分,基礎自行車清潔並不困難,可以透過基礎的自行車保養來延長使用年限。而Nanotol提供密封表面的奈米技術,可以讓減少清潔花費的時間,也對表面氧化有延緩的效果。

你也想看的文章

About the Author: nanotoltw

Nanotol 於2001年在聖沃爾夫岡成立,並於2010年在多爾芬總部設立。它為玻璃、陶瓷、塑料、紡織品、木材和石材等各種表面開發清潔劑和奈米密封劑、開發和生產可持續改善日常生活的高科技產品,在同類產品中獨樹一幟... 關於 Nanot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